用户6699466844

小晨在冰岛:

看极光系列的最后一篇,浅谈一下极光摄影。

拍摄极光几大要素:

  • 器材:性能好的相机、三脚架、广角(非必需但效果更佳)、备用电池

  • 相机参数:长曝光、高ISO

  • 相机设定:延时(以防震动)、无限对焦

  • 取景:有前景(参照物)、有水面(可以反射极光)

  • 耐心,和温暖的衣物

极光的范围常常很大,广角能更大范围的取景,让极光的拍摄效果更宏大有气势。广角镜头和鱼眼镜头都很适合拍摄极光。

参数方面,可以先把ISO调到最大,试验效果,再慢慢调低至合适的数值。很多冰岛本地人推荐ISO调到800,采用快门优先(专业摄影爱好者可以选择全手动模式),大概15-20秒的曝光,如果极光较暗,则可以采用30秒甚至更久的曝光时间。

关于三脚架的选择,建议大家选择有一定重量、比较稳的三脚架。拍摄极光的夜晚可能会有大风,任何晃动都会影响照片的清晰度。同理,在拍摄时可以选择延时拍摄,如果人手操作,按快门的瞬间也可能造成轻微的晃动。

观赏、拍摄极光都在比较暗的地区进行,黑夜中自动对焦功能无法使用。对焦时需对准天空中最亮的物体,比如月亮,进行对焦,然后设置成手动对焦;也可以直接设置成对焦到无限远的地方。

取景

如果只拍摄夜空中的极光而没有任何对照物,并不能看出极光的规模,显得单薄无主题。

所以应当适当的选择一个前景,有了对比,更有层次感。

雪有很好的反光效果,如果是有月亮的夜晚,大片的雪景能提高环境亮度,为前景提供光源。

如果月亮明亮,可以借其作为天空中对焦的点。但是太亮的月光有碍极光观测。如果是新月、无月的夜晚,可以通过更长时间的曝光来拍摄出星轨、银河。

专业的摄影师为了寻找一个最佳的极光拍摄地点常常跋山涉水。在极光指数、天气适合的前提下,摄影师最爱的,是有水的前景。水面、冰面可以反射极光,产生更佳梦幻的拍摄效果。

衣物准备

极光是不断变换的,如果想获得最佳的拍摄效果,首先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极光出现,之后还要持续拍摄多张照片,选出最佳作品。这就需要足够的耐心和强烈的定力。不论是冰岛还是其它适合观赏极光的地区,夜晚都非常寒冷,需要有充分的物质准备。

相机方面,天气冷的时候对电池的消耗很大,建议准备备用电池,以免留下遗憾。

衣物方面,暖和的冬靴十分关键,鞋底不要太薄,否则在寒冷的地上站久了,寒气会渗透到鞋里。最好再穿上非常保暖的毛袜,可以多穿两层。

除了层叠战略,外层最好穿上有兜的长型羽绒大衣,隔绝冷空气的效果更好,有兜的设计更方便放电池等小物。

围巾、帽子、手套,缺一不可。更专业的朋友可以佩戴头灯,方便操作相机。

当然还有暖宝宝,冬日抗寒好帮手。

就这么多吧~~ 最近都是用的Iurie的图,没办法,Iurie的极光比我拍的好太多了~

最便宜的冰岛本地极光巴士团

冰岛雷克雅未克极光船游

其它冰岛本地极光套餐、日团等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豆瓣 | 新浪微博 | LOFTER ART | Instagram: xxiaochenn | 微信平台:迷失冰岛


评论

热度(2715)

  1. 共4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